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清华同方:创新科技 梦想同行

发布时间:2015-01-09

这是一家根植沃土的企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雨露,从清华校办企业起步,围绕“技术+资本”“合作+发展”“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在信息、能源环境和安防等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高科技企业;这里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坚守着产业报国的信念,孵化出泰豪科技(600590,股吧)、同方泰德、同方国芯(002049,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和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产业。

  科技创造品牌

  清华同方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创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为目标,走打造国际一流品牌之路。今天的“清华同方”品牌价值已超过800亿元,上榜“世界品牌500强”,2014年再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企业,并获评“亚洲名优品牌奖”。

  清华同方最初用PC机打响品牌知名度,2006年企业更名为同方股份(600100,股吧)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品牌建设之路。借助2008年奥运会之际,同方参与了73项奥运建设,涉及节能、环保、能源、交通、电子票务系统、智能建筑等十余个领域,借助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同方品牌价值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首次上榜世界品牌500强。

  近几年,同方股份以信息、安防、节能环保为主业,以金融投资和科技园建设为两翼,建立了智能芯片、计算机、多媒体、移动互联、知识网络、大军工、节能环保等与国家发展、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十二大主干产业集群,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占领了行业制高点。正如同方首席品牌官陆致瑛所说“我们就是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科技公司”。

  责任提升品牌

  同方已与全国19个省地市区签订了“智慧城市”合作协议,在全国实施清洁能源项目超过2.8亿平方米,城市能源管理和集中供热面积达7亿平方米,在热网行业稳居全国第一;同方水务参与了无锡太湖蓝藻爆发的治理;同方威视是巴西世界杯上全球最大的安检设备供给商;同方的智能卡芯片已累计销售30多亿颗,陪同着二代身份证、医保卡进入十几亿中国人的口袋;同方的北斗导航配套系统在国防建设上完成着科技强兵的使命,北斗导航卫星终端系统构筑了汶川地震抢险生命线……翻看同方的历程,国家大事件中总是会留下同方凝重的足印,让人们感受到同方人爱国兴邦的责任感。

  此外,同方有6个海外研发机构、3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6个联合实验室,迄今申请中国专利近2000项、海外专利近60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近200个,并承担了国家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这是清华同方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独一无二的清华同方

  清华同方的商标、字号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同方”二字源于《礼记礼行》,有“儒有合志同方”一句,“方”乃道义之意。

  目前,同方股份已经注册了365枚商标,其中国内注册了313个,驰名商标3个,包括“清华同方”在内的五大核心商标的注册基本覆盖了45大类;同方股份还在主要的国家进行了单独注册和马德里注册,海外共注册商标52枚。公司非常重视品牌的创建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商标管理机制,并制定了全方位网络和市场上的监测体系,全面维护企业商标,有效地监防了各种商标侵权行为。

  • 关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