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同方动态

强强联合利于自主创新(感言)

发布时间:2015-07-01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健航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健航
     只有自主品牌自身具备较强的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综合能力,才能在与国际品牌合作的过程中保证积极主动的地位,实现引进、消化、吸收的全过程,进而实现自主创新

     当前,国家把信息安全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内信息企业有责任为国家、用户提供更多自主可控的信息软硬件产品。但是目前国内部分信息产品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在技术研发、用户体验等方面相比国外存在一定差距。

     在提高中高端产品的创新研发能力上,国内企业有几条道路可选:第一条是完全靠自己,从头开始组建团队、研发产品,但这条路相对来说要花较长的时间。

     第二条是在业内寻求与成熟团队合作,较快地获得产品研发能力,但是在团队融合、品牌自身适应等方面也有一定风险。

     第三条是与国际大品牌合作,实现产品与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今天的产业环境让我们选择了这条道路,这也是我们近期与戴尔开展全面业务合作的重要原 因。但对于国内IT企业来说,在信息安全日益重要的今天,如果只是简单地引进国外产品贴上自己的品牌,那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怎么保障?我们要做的,就是先 引进,对产品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后,针对安全隐患加入软硬件方面的保障措施进行改造,为产品使用的信息安全提供保障,从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安全产品。

     有人问我,在与国际品牌合作的同时,自主品牌如何避免技术能力没有明显提升、市场却被白白换走的风险?我认为还得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只有自主品牌自身 具备较强的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综合能力,才能在与国际品牌合作的过程中保证积极主动的地位,实现引进、消化、吸收的全过程,进而实现自主创新,否则 就没有生命力。

     同方作为一家民族企业,无论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还是履行社会责任,都应该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提高在高端产品研发方面的能力,进一步保障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安全。

     (人民日报记者 林琳采访整理)
  • 关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