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同方动态

同方展示中国数据产业高精尖科技应用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03

7月2日,2019英特尔中国区数据中心渠道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行,清华同方携高性能计算系统、加速一体机解决方案等高精尖产品亮相,并通过展示成功推动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具体案例,展现了中国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

高效数据计算方案
重新定义关联计算

当前,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融合交汇,网络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性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行政管理、企业经营、人民生活带来了颠覆性的冲击。
在数据量不断增长和业务复杂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各行业用户的新痛点开始纷纷出现,集中表现为四大难题。
其一,数据仓库执行跑批任务量越来越繁重,耗时越来越长,众多项目整晚都算不完、跑不完;在线查询等待时间长;其二,当数据查询时间范围跨度大时,返回结果极慢甚至无法返回结果;其三,用普通数据库作为多维分析服务器时,其响应速度越来越差(关联统计运算慢),用户等待时间越来越长(界面拖拽迟钝);其四,为了应对实时查询秒级响应等问题(包括一定的高并发操作),不惜重金上了内存数据库,但结果性能表现却很一般,性价比低。
为此,长期深耕数据产业的清华同方,通过创新性的高效率低复杂度算法,打造了一款专用的、高性能计算的数据库一体机产品Tongfang SPL Server,在离线跑批、在线查询、多维分析和内存计算4个方面提供了高效的、具有极高性价比的计算输出方案,广泛适用于具有高性能数据库计算需求的政府、金融、能源、企业、电信运营商等行业用户。

服务器制造生产线的正式落成,标志着同方与新区的战略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对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Tongfang SPL Server的超高性能来源于其先进的理论模型和专用的硬件设备。采用完全平行于关系代数的创新理论模型——离散数据集模型,基于该理论重新定义了关联计算,区分不同场景下的关联规则,从而获得高性能;同时,根据计算目标专门设计高性能存储方案,充分利用数据物理有序、压缩机制、列式存储等特性,服务于高性能算法。此外,产品还支持分布式计算,从而进一步提升计算能力。

根据实际应用对比,针对海量数据冲击产生的新问题,在同等硬件条件下,不管单机还是集群环境、不管采用MPP架构还是HADOOP体系,Tongfang SPL Server均有更优秀的表现,实现了平均10 倍以上的提速。


案例1、某保险行业客户历史保单关联业务跑批性能优化


案例2、某银行活期存款明细查询


案例3、银行业多用户大数据量自助分析提速

基于产学研高能创新模式
超算技术加速推进产业升级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创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还为“国之重器”高性能计算机驶入发展快车道带来了新动能,推动超大规模计算、智能化自动化和海量数据分析从可能逐渐变成现实。

在此趋势下,基于产学研高能创新模式,长期专注于高性能计算系统的研究、建设与服务的同方探索超算开始释放竞争力。依托于清华大学先进技术,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已有的科技成果和研发力量,同方探索超算结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资源和平台优势,自主开发了HPC基础软件系统平台,搭载自研高密度服务器,拥有数据副本、在线压缩和大规模高速纠删码技术等核心技术的TSTOR自维护存储系统,实现超强计算能力,每秒理论运算能力超过亿亿次。同时,结合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算法优化专家团队,同方探索超算能为客户提供从系统建设到应用优化的全方位服务。

推动超算技术与产业进步相结合,让HPC这一高精尖科技更具有国富民强的现实意义。目前,同方探索超算在HPC领域的“厚积”,已进入“薄发”阶段,正在通过加速与产业合作,为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积极贡献力量。

2019年同方承建某大型超算数据中心,这一北疆地区服务于当地信息建设的最大的超算数据中心,主计算系统采用同方超强系列服务器,理论峰值性能达到10 PetaFlops;互联方面采用Mellanox HDR,网络主干拓扑为200Gb/s;在线存储采用DataDirect Networks,存储空间 30+ PB,持续读写性能达到 380 GB/s;近线存储采用同方TSTOR,存储空间 50+ PB,峰值性能达到 200 - 300 GB/s;单精度计算子系统采用NVIDIA GPU。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该地区智慧城市的大脑,为当地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云计算和超算计算动力。

用户场景正在快速发生改变,新需求的不断涌现正在成为刺激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未来,清华同方将继续基于22年产学研优势,一方面利用高校的孵化器效应,在大数据技术上不断创新,在高性能计算系统相关软硬件创新和迭代上不断加速;另一方面在行业生态上全面创新,继续推进高精尖技术与产业进步的结合,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实现行业普惠,社会共赢。

  • 关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