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同方发布"红旗计划" 剑指五六级百亿元市场

发布时间:2009-04-01

    2009年2月25日,国内著名电脑厂商清华同方联手中国铁路媒体旗舰运营商华铁传媒,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了针对家电下乡的特别市场战略规划-清华同方品牌专列开通暨红旗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这是同方响应政府家电下乡号召,发力农村市场的一个重要营销举措。清华同方及华铁传媒高层、营销界知名学者专家、相关铁路局领导均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的电脑下乡高峰论坛上共同解读与探讨了新政策下的IT市场趋势影响。本次发布会的召开同时标志着同方电脑下乡战略的正式展开。

    红旗计划 顺势而出

    随着会场中央沙漏满溢那一刻,全场灯光瞬间由暗变亮,清华同方副总裁李健航先生和华铁传媒董事长路立明先生共同启动了清华同方品牌专列,同时也标志着同方"红旗计划"的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个单次同时开通18条线品牌专列的企业,表明同方在所谓寒冬经济环境下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表明同方已经准备好在电脑下乡政策下取得优胜成绩的信心。"这是同方09年最重要的市场战略,同方产品部、销售部、市场部、服务部、渠道部将全力配合,打好电脑下乡这一战!"

    作为同方此次电脑下乡的重点项目,"红旗计划"代表着同方将在1-3级市场电脑的需求量趋于饱和、年底金融经济危机蔓延之下,抓住电脑下乡的大好机遇,深耕五六级市场,在"家电下乡"的政策驱动下销量再攀新高峰的信心和决心。据同方副总裁李健航介绍,"红旗计划"作为同方09年的重点市场营销新策略之一,已经在产品、渠道、市场、服务等方面筹划数年,此次将借助家电下乡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在09年顺势推出,期待在未来市场占有率与客户满意度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铁路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主动脉,在我国,每年有十几亿人次选择铁路作为首选的出行工具。近年来,我国在铁路运输和建设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每年近百亿元的建设费用,保证了现代化铁路交通几乎覆盖了国内所有的城市。相比其它交通工具的传播效果,铁路媒体以能准确覆盖目标人群,传播媒介抗干扰,接触时间长以及受众排斥心理低等优势成为连接产品从城市通向农村的桥梁。列车媒体的传播渠道通畅,认知度高,在特定的空间和时间条件下,受众能长时间被动记忆,使得信息传达清晰,同时能保证反复阅读的高频率。车厢封闭的空间资源和旅途空闲的时间资源都是列车媒体良好的先天条件。清华同方2009年的市场下沉战略,需要一个最适合的渠道来推广实施。而与拥有全国88%以上铁路媒体资源的华铁传媒合作,凭借其广阔的铁路网络覆盖,发挥交通在传播方面的优势,快速有效的把产品、品牌信息传播到全国各地,在各级城市中迅速建立自己的品牌联盟网络。

    三面旗帜 下乡利器

    "电脑下乡政策一下放,国内厂商纷纷响应,成立专门小组,下农村调查农民所需,研发适农产品,抓渠道,布服务网点,积极配合政府做工作。但是,电脑下乡最重要和最难的问题,应该是解决好售后服务这一块,毕竟农民的电脑知识相对比较薄弱,电脑不像其他电视、冰箱等电器,需要持续不断灌输知识,同时还要考虑到升级等问题。"当记者问到电脑下乡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时,营销专家李志起如是说,那清华同方是如何在这方面备战的呢?记者特意采访了清华同方电脑下乡小组组长吴松林。

    电脑下乡对PC厂商来说,是一块上百亿的市场大蛋糕,谁都争先抢食,但谁了解农民最深,谁做的准备最全,谁分得的蛋糕就越大。同方凭借多年来的品牌和科技实力,在市场上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认知度,加之已经有5年的农村市场研究及项目实施经验,在产品、服务和渠道方面可以说是自信满满,这次的"红旗计划"正好代表同方在电脑下乡项目中的三面旗帜即三把利器,分别是:产品旗帜,同方不仅要给更大农民提供具备极佳性价比的硬件产品,而且要整合最强的教育、娱乐、致富等信息资源,在农村市场占据产品领先地位;服务旗帜,09年同方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16个省份中县级售后、销售、培训一体的服务站将突破1500家,全国突破2000家,达到100%的覆盖率,并实现远程网络智能人工双重服务,让渠道与服务更畅通;培训再就业旗帜,同方将在全国乡镇培养逾两万名技术顾问,通过专业培训认证使其掌握电脑操作、维修技能等,成为随时能为农民服务的电脑专家,同时对农民工再就业提供机会。

    在这三面大旗的带领下,同方将最好的产品和服务送下乡,在培训农民电脑知识的基础上,将构建出一条通向数以万计村镇的信息高速公路,使农民朋友有机会同世界领先的科技和外部市场接轨,带来更多的产业供求信息,从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确实,此次下乡不仅是政府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 利民措施;对电脑厂商而言,更是度过09金融危机,增加销售的大好时机;对IT行业来说,可能意味着新的市场洗牌,五六级市场将成为新的销售重地和厂商间的争夺地,谁准备好了战前的枪支弹药,谁取胜的几率就大。如何借助新媒体、新渠道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找到适合自己即时战略的传播载体,也将成为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综合清华网站及中国网相关报道)

  • 关注
    微信